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送信到哥本哈根 - 迎接希望的可能

Posted 星期日, 五月 31 2009 9:43 作者 黑熊

對於集中營的世界,不是我們能明白的世界,到底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很難去明白與了解,先前讀過了一本名為【活出意義來】的書籍,描寫的正是在集中營中的生活過程。

描述集中營如何讓人失去希望,如何讓人失去自我與尊嚴,喪失活著的意義之後,變成了行屍走肉的工具,活著不再具有意義,只剩下等待死亡的過程,書中描寫著從沒有意義的存活,到有意義的存活的過程,描繪出集中營中掙扎與轉變。

而另一部電影【為愛朗讀】中,從守衛的心態來詮釋他的作為,或許看是殘忍的手法,但是卻是無可避免的處理方式,而最近讀的書籍【勇敢的降服】,同樣的描述著集中營中,人性邪惡的曾度,並不是能從表面觀察出來,而是人如果心中的忿恨不平,被魔鬼所利用欺哄,那種產生的扭曲心理是超過我們所能想像。

也難怪聖經如此記載:

詩篇十四篇1-3節
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人心真是一個難以判斷,大衛一家人遭到逮捕後,分別送到不同的集中營,對於父母音訊全無,面對的卻是不對受打壓,缺乏希望的環境中,生命所承受的巨大的負荷,讓這孩子看起來是很失落和悲傷,讓人難以進入他的世界,而故事就這樣開始展開。

==以下內容包含劇情==

一封被囑咐不能開啟的信件,卻也是大衛希望的開端,逃出集中營,將這封信件帶到丹麥,可以帶給他自由,這是一個不明確的機會與希望。

然而只有離開才能體會到活著的意義,約翰告訴他外面的世界,還有太多他不認識的地方,不要這麼快就放棄希望,也就是這樣的鼓勵,讓大衛等到這逃脫的機會,與找尋到活著的希望。

約翰在集中營中,算是關心大衛的朋友,至於為什麼會進入集中營,可能的原因是信仰的緣故,也或著是反共產主義,電影沒有清楚的交代,但是可以感受到約翰對生命價值的正面意義,經常成為大衛的幫助。

在大衛逃脫過程中,面對無助的時候,所呈現的正是約翰對大衛的鼓勵,使大衛能得到安慰,能找到面對未來不確定的勇氣。

在一次偷竊肥皂的事件,軍官暗示約翰將大衛手中肥皂拿走,讓約翰成為代替大衛被處刑,一個無罪的代替有罪,也成了讓大衛能獲得自由的機會。

或許有人會問約翰為什麼要如此做,這正是我們信仰的及至表現,而耶穌也正是如此的表現,無罪的代替有罪,使我們能得到這樣的救贖。

經上記載:約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面對愛是需要勇氣,也是需要犧牲,這也是我不對思考的問題,是否面對死亡之際,仍以愛心對待身邊的人呢?

對於大衛而言,這一段旅程也正是一個心靈的成長與醫治,面對朋友為自己的犧牲,以及軍官所促成的逃亡機會,這一段路程對一個十二歲男孩來說,也許太過沉重。

但許多時刻許多生命中所需要承受的沉重,往往不在我們預期範圍中遇到,逃離集中營、逃離保加利亞,抵達義大利的大衛,也正展開了與未知世界的接觸。

美好世界的臨到時,卻讓大衛感受到不配得到這一切,生命中的承受度,仍然無法敞開。

這個經歷發生在一次火災意外中,大衛救了瑪麗亞,瑪麗亞的家庭熱情的款待,而整個家庭的富裕與融合,卻是大衛不曾有過的經歷,而瑪麗亞對大衛的關懷,也留下著許多美好的時光。

只是這一切都太夢幻,甚至連曾經毆打過大衛的卡洛,也請求大衛的原諒,這對人與人的關係,兄弟姐妹的情誼,似乎是很難讓大衛理解。

到底該如何面對真實呢?依稀還記得那個要大衛逃跑的聲音,闡述著:「外面還有一個世界,儘管那是一個充滿危險的世界,不要相信任何人。」

逃亡到丹麥的過程,遇到了曾經幫助大衛的船員,順路送他到米蘭,在米蘭的途中遇到了蘇菲,在蘇菲的邀請中,大衛成為畫作的人物,而因為蘇菲表達感激的心意,帶他到瑞士的家中作客。

蘇菲從大衛的畫像中,說出了大衛的感受,那種失落與悲傷的眼神與面容,還有那種自我保護的神情,無法讓人有更近一步的了解,這樣的描述也說明真實的大衛。

面對這樣的感受的人,很難真的去感同身受,更不知道要如何去陪伴,在大衛猶豫與恐懼中,蘇菲選擇了不在追問,而是讓大衛知道這裡是安全的,迎接大衛的擁抱,也正式給予他最大的安慰,那也正式大衛敞開心的一個關鍵。

我還記得大衛進入教堂時,看著排練的詩班,身旁走來的配槍的警官,帶著恐懼的心情問候了警官,警官以關懷的眼神問候,在一同聆聽詩班的演唱詩歌,一幕幕恐懼的回憶得到安慰與撫平,走出教堂後面對世界的眼目也不再是懼怕,而是帶著好奇的感受。

不在懼怕的心情得以舒緩,而奇蹟也就在這裡展開,母親寫的書籍,讓大衛得知了母親的下落,在蘇菲的幫助下得到瑞士政府的幫忙,讓大衛回到了丹麥母親的身邊,看到母親的第一句話:「 I Am David。」

這是一段找尋生命盼望的旅程,也是一個找尋自我的旅程,這一路上有恐懼有害怕,但最終人的良知與善良,帶給大衛對人的信賴。

我不知道要如何去安慰這樣的孩子,只能陪伴他,讓上主親自安慰他

詩篇九十四篇17-19節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了。 
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阿、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 
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

然而這世界上仍有許多在不安與恐懼中的孩子,仍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關注,如果你也願意關懷,你可以透過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去幫助這些仍在苦難中的孩子們。

送信到哥本哈根 I Am David

上映日期:2004-10-01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保羅費格(Paul Feig)
演  員:班提柏(Ben Tibber)、吉姆卡維佐(James Caviezel)、瓊安普洛萊特(Joan Plowright)、瑪麗亞波奈薇(Maria Bonnevie)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出  品  國:USA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送信到哥本哈根 DVD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丹麥暢銷小說「北方自由」,「北方自由」是丹麥名小說家安娜荷姆最感動人心的作品。本片獲得美國奧斯汀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美國聖狄哥影展最佳影片、最具潛力新人獎。

導演保羅費格,找來了在《受難記:最後的激情》中表現出色的吉姆卡維佐和飾演大衛的童星班提柏,共同創造一趟充滿希望的人生之旅…。

1952年,在共產世界保加利亞長大的12歲孤兒大衛受人之託,僅帶著一只指南針、一塊麵包和一封信逃出了集中營。他要依照信上的地址,經過希臘、義大利、瑞士到丹麥的哥本哈根,然後把信交給一個人。

當大衛穿越歐洲、展開這趟送信之旅時,這是自小在集中營長大的他,第一次開始接觸到自由的世界。這像是一場充滿無限可能的發現之旅,大衛也逐漸拋開了他原本對人的防衛心,進而展露歡顏、願意與人分享並相信朋友,同時也開始珍愛周遭的一切事物。這趟歐洲之旅為他開啟了心靈的視窗,也給了他嶄新的人生觀…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