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七生有幸 - 從絕望中找到希望

Posted 星期三, 一月 21 2009 0:33 作者 黑熊

當一個人面臨變故時,那種心情可能不是局外人可以體會,而面對內心的譴責,在不諒解自我的情緒中,很容易陷入另一個絕望的環境。

人生的轉變也是如此,很多時候一個不注意,換來的可能是一個無法挽回的結果,在預告片中就已經提到,上帝花了七天創造世界,班則用七秒毀了自己的世界。

不只毀了自己的摯愛,更毀了別人幸福的家庭,面對如此的結果,還能做些什麼事情呢? 

== 以下內文部份含雷 ==

個人所產生的疏失,開車時的注意力轉移,黑梅機所傳來的簡訊,分心所換來的結果,只能讓人如此心碎,如果能在當下死亡,或許就免去這樣的自責,然而存活的卻是自己時,要如何去面對,自責會讓人無法自己。

面對內心如此的創傷,每個人會做的選擇不一樣,然而這個時間點,身為朋友所需要做的就是無言的陪伴,幫助他能找到正向的生活目標,而不至於尋找那條不規的道路,面對這樣的現象,稱之為﹝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補充說明:
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又譯創傷後壓力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精神緊張性障礙、創傷後壓力失調、重大打擊後遺症。指人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之後遺症。這些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物理性傷害、身體或心靈上的脅迫。有時候被稱之為創傷後壓力反應(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以強調這個現象乃經驗創傷後所產生之合理結果,而非病患心理狀態原本就有問題。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趁著此時做了良心的規勸,騎車開車時不要接手機,更不要看簡訊,不要以為一切都能在自己掌握中,有時意外發生就在那自認為能掌握的時刻。

班的抉擇,選擇了沉淪的斑,想用餘生幫助陌生的七個人,讓他們能有全新的生命去迎接新的生活,我看到有人在尋找搬到底幫助了哪七個人,趁著來有映象的時候紀錄下來。

  1. 班湯瑪斯Ben Thomas是主角的弟弟,給他肺臟
  2. 荷莉亞培葛蘭Holly Apelgren 是那個看起來像社工的熱情中年婦女,給他肝臟
  3. 康妮田普Connie Tepos 是那位聽起來像南美的移民帶著兩個小孩的媽媽,給他房子
  4. 喬治李圖夏George Ristuccia那位坐在診療椅上,主角說他幫助了很多個小孩讀大學,給他腎臟
  5. 尼可拉斯亞當斯Nicholas (Bald Boy)、 一個禿頭醫院小朋友,給他骨隨
  6. 艾斯洛泰納Ezra Turner 電話客服及鋼琴師,給他眼角膜
  7. 艾蜜莉波莎Emily Posa喜帖插畫師,給他心臟

雖然這樣的選擇另人動容,只是我不想給予正面的肯定,畢竟鼓勵自殺和給自殺一個正當的理由,這些都不是一個好的答案,只是與其平白的結束生命,更應該讓生命能存在更大的價值。

對於這樣的結果,令人感傷,但對於器官捐贈的舉動,確實是我們必須要學習,我隨身都帶著器官捐贈卡,或許哪一天意外死亡時,還能多幫助一個人。

 劇情中一個轉類點在於班與艾蜜莉的相遇,一個走向死亡的女性和一個尋找死亡的男性,兩個人的影響卻是如此的龐大。

當艾密莉在電話中詢問班是否思考過死亡,以及班來到艾密莉熟睡的病床邊,闡述著自己正在尋求死亡,那種沉重感,或許對於班來說死亡才能真正的贖罪,而正走向死亡的艾密莉則是選擇勇敢開心的去面對。

這樣的相遇只能說是沉重的愛情,一個不想介入但卻又介入的情感世界,我不知道是加深了班的信念,還是讓班猶疑?

在一個假如的遊戲中,艾密莉表達他希望能活下去,班表達希望能結婚生子,但這假如的遊戲中卻只能成就一個,那還能等待什麼奇蹟呢?

兩人共舞的浪漫情景,只能用淚水來回憶,班或許幫助了許多人,然而也帶來許多的遺憾與不捨。

在燭光晚餐的時刻,班已經封閉自己許久,在災害過後,班不願意在善待自己,然而艾蜜莉要他從這一刻起開始善待。

班的名字只是他借用他弟弟的名字,而他的名字叫做提姆,相信這些他曾幫助過的人,會對他充滿著感激與不捨,然而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如果可以請選擇積極幫助人的生活。

哥林多前書十章23-24節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後記:

Seven Pounds 七磅代表了七顆心臟的重量

故事取為 7 Pounds,原意為
Shakespeare's The Merchant of Venice 這齣劇的台詞
"Antonio is unable to repay the loan at the specified date, Shylock will be free to take a pound of Antonio's flesh"
這邊引申為要去償還沉重到無法償還的債務的話,就用1磅的血肉吧。來意指說Will Smith因為這場車禍犯下無法償還的罪惡和債,因此只好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償還他的罪孽。

參閱:http://blog.yam.com/theee/article/19044589

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上映日期:2009-02-06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蓋布瑞穆契諾
編  劇: Grant Nieporte
演  員:【當幸福來敲門】威爾史密斯、【吉屋出租】蘿莎里奧唐森、【險路勿近】伍迪哈里遜、康納克魯斯
發行公司:博偉
出  品  國:USA
出  品:Columbia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介紹:

班﹝威爾史密斯飾﹞有個秘密計畫,計畫裡有七個人:班湯瑪斯、荷莉亞培葛蘭、康妮田普、喬治李圖夏、尼可拉斯亞當斯、艾斯洛泰納與艾蜜莉波莎。這些人的生命走到了瓶頸,有人重病、有人急需金援,他們都需要有人伸出援手,而班將竭盡所能...,直到他愛上了罹患嚴重心臟病的艾蜜莉波莎(羅莎里奧唐森飾),活潑的她走進了班的心房,改變了他對世界的看法,也改變了一切。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