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失控旅程 - 別讓錯誤再循環

Posted 星期六, 十月 11 2008 11:09 作者 黑熊

現今的社會並沒有向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上週主日文華的分享中,可以聽道許多青少年的問題,另一個從冏男孩中,也可以看見孩童們所面臨嚴苛的生活,而這部電影所描述的也是另一個社會問題。

面對著許多的家庭因素,只能純著同情與無奈的心情,許多許多的事情,已經超出了能力範圍,很想去做些什麼,但往往只能留下更多的無奈,莎莉賽隆透過電影來表達,只是有多少人能感同身受呢?

喬琳和詹姆士生於一個家庭暴力的家庭,但是兩個人的人生觀卻截然不同,喬琳選擇抵抗一切,詹姆士選擇了默默承受,然而並沒有逃脫整個原生家庭的影響。

喬琳想要尋找一個依靠,無奈的只是進入另一個泥沼,無法擺脫灰暗的人生,在同居男友被逮捕後,喪失了一切,還必須面對小孩的泰拉問題,這樣無法客福的環境中,如果是你我會做什麼選擇呢?

親情的羈絆讓人無法推託,對於詹姆士而言,生活只是一個無奈的結果,逆來順受認份的度日子,當姊姊喬琳失去一切的時候,弟弟詹姆士自然就成了唯一的依靠,而接踵而來所要產生的問題,也就打亂了詹姆士的生活。

安於平淡生活的人,往往會經歷到一些無法抗拒的轉變,沒有辦法選擇面對還是不面對,事情既然發生,也只有承受的命運,而改變就變成了唯一的結果,詹姆士的生活從此只有改變,而無法在回到重前。

一個不完整的家庭中成長的下一代,影片中泰拉回應母親:「我在假裝不恨我的人生。」可以看見泰拉對於人生的無奈,而對於生活而言沒有一個依靠,也沒有值得信任的環境,就算是在社工安排的寄養家庭中,也必須面臨室友的欺負,這樣的環境中,要如何才能擺脫這樣錯誤的循環呢?

還記得汽車旅館中,泰拉去挑逗兩個男孩的情節,在車子上畫出蛇女的圖案,在泰拉的內心深處已經開始了扭曲,這樣的人生是否只是步上母親的後塵,或著更甚呢?如果我們無法去改變下一代,那最後只是讓問題不斷發生。

回家,對很多人而言家是避風港,當詹姆士別無去處的時候,回家就成為了他的唯一選擇,然而問題家庭回家反而是一種錯誤,一切的失序也就因此而開始產生。

如果家沒有溫軟,失去依靠的人可以到哪裡呢?不知道誰能給予這些人答案,無助之餘如果能得到伸手的關懷,或許事情就不會這麼糟,而你我的角色到底能做到何種程度呢?許多時候沒有答案,只有等事情發生後,答案自然就在眼前。

失控旅程只能說是一個錯誤的循環,當一個錯誤發生之後,無止盡的蔓延,在錯誤中的人沒有能力解救自己,只能讓自己在這混亂中沈淪,到底要如何脫離這無止盡的迴圈?有些時候在人不能,只能寄望神的介入所帶來的轉機。

對詹姆士而言,這一切發生的事情都不再預料之中,更無法想像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就像是夢遊一般,像在夢裡一樣,只是一切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是無法被掩蓋,也無法重來。

最後詹姆士要泰拉對母親說:「今天是你新生活的第一天。」這句話也正是片頭喬琳對泰拉所說的,放下過去的種種,讓一切都過去,重頭開始。

聖經上記載: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我相信在大的困然,在神都沒有難成的事情,如果我們自己無力改變一切,讓就讓神來改變。

劇照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20888693

失控旅程 Sleepwalking

上映日期:2008-05-3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比爾麥赫
編  劇: Zac Stanford
演  員:【震撼效應】莎莉賽隆、【魔鬼終結者3】尼克史塔爾、【報應】安娜索菲婭羅伯
發行公司:龍祥
出  品  國:USA
出  品:Denver and Delilah Productions
語  言:English

預 告 片:觀看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詹姆士里迪(尼克史塔爾飾)住在一間小公寓裡,日復一日的辛勞工作,身邊沒有家人也沒有特別親近的朋友,對人生似乎從未有所求,單純的過著日子。

一日,詹姆士久違的姐姐(莎莉賽隆飾)出現了,她隨性又一負責的態度,徹底的干擾了詹姆士的生活。

原來,喬琳的丈夫坐牢,房子又被檢警查封,只好帶著11歲的女兒泰拉(安娜索菲婭羅伯飾)前來投靠他,雖然詹姆士連自己都快養不活了,還是拒絕不了這對母女。

有一天,喬琳不告而別,四處找不到喬琳,就在詹姆士和泰拉正要放棄時,泰拉收到了母親寫來的信:喬琳在信上答應再過一個多月,就會趕回來幫女兒過生日。

獨自照顧泰拉的詹姆士,一方面在同事丹妮(黛博拉李佛尼斯飾演)的支持下,拿到了他的第一張駕照,卻也丟了工作,詹姆士在社福單位的干預之下,不得不把泰拉交給寄養機構。

失業的詹姆士在無奈之餘,搬進好友藍道(伍迪哈里遜飾演)家中的地下室暫住。泰拉的生日到了,喬琳卻失約沒出現,正好詹姆士來訪,泰拉表示不願再回寄養機構,於是詹姆士帶著她離開,最後來到了詹姆士和喬琳長大的農場,見到了他那有暴力傾向的父親(丹尼斯哈波飾演)。

在這段侷促不安的旅程中,這對甥舅之間慢慢培養出感情,詹姆士也被迫挖掘內心埋藏已久的不堪記憶,但突如其來的一場變故,卻決定了他一生的命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