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讓我們再愛一次 - 支持一下國片吧!

Posted 星期一, 五月 12 2008 22:03 作者 黑熊

今年我與貓熊選擇了一個月看一部華語片,好好的支持一下國片的發展,而本書正是描述的國片發展史,只是書中提到的片子,有好些我都沒有看過。

我並不認識徐立功這個人,只是因為這本書是天下讀書會的選書,所以就收到了這一本,不過到是不錯的書籍,馬上幫我惡補了對國片的知識,以及發展脈絡,從導演李安、蔡明亮、張艾嘉、柯一正...等,也都是徐立功有關係的人物。

本來低迷一時的國片,因著徐立功慧眼視人才,而把這一些知名導演找了出來,才讓這些台灣的導演們如今在世界各地大放異彩,不過台灣真的沒有一個好的拍片環境,雖然我想每個月看一部國片,但是遺憾的是五月份竟然沒有國片上演,只好看書去認識國片的世界了。

從書中可以知道國片在影展中如何宣傳,喜宴時在影展作了一個大紅的婚禮海報,喜氣洋洋,本來還打算實際辦一場婚禮,飲食男女則在國外辦了一個餐宴,讓人認識中華料理,藉此也促成了影片宣傳;好的影片並不是自己說好就算了,也要想竟辦法讓人知道與看到,讓人有機會體驗到什麼是好,這才算是好影片。

除了導演之外,另外一部份就是演員的興起,徐立功大膽的使用新人,發覺了劉若英、趙文宣、周迅、黃磊、伊能靜,帶領著一些資深演員登上了國際舞台,如歸亞雷、郎雄、楊貴媚、金素梅等,不過也提到了李安是如何要求演員,在開拍之前還必須要先受訓,好讓演出達到出色,而幕後的一些辛勞,確實不是我們這些觀眾可以感受;因此存著感激的心去看電影,然後用自己的感受來回應,所以我寫電影心得,而不喜歡去寫影評。

另外與這本書還有一些牽連,就在前一陣子,我四處再尋找【人間四月天】的片子,竟然也是出自於徐立功之手,看來幕後人物總是被忽略,不過如果沒有這些幕後的推手,就不會有一部部好的影片來滿足我這個觀眾了,看來我還真是要感謝一堆默默付出的人。

如果你也是對國片有興趣,但不知道怎麼開始認識,從閱讀本書,就可以看見一個綜觀,之後就知道要往那個方向去尋覓。

不過到底怎樣才算是國片,這個實在有點困難,因此最後我選擇了華語片,因為真的要選擇本土出產的影片,那一年能有幾部呢?

讓我們再愛一次:徐立功的電影世界

‧作者:徐立功、李令儀

‧出版:天下遠見出版

‧出版日:2006.05.25

‧購買資訊:讓我們再愛一次

‧簡介:讓我們再愛一次

人生不能重來 我們卻在電影的浮光掠影中
找到了昔日失落的感動

讓我們 又再愛了一次...

台灣電影推手徐立功,邀您一同探索電影世界!

  台灣電影的推手徐立功,曾提攜眾多知名導演與演員,將國際影展引進台灣,也將台灣電影推向國際舞台。本書分為兩部份,一是徐立功親筆撰寫他與諸導演(如李安、蔡明亮、張艾嘉、林正盛、柯一正、萬仁)和諸演員(如歸亞蕾、郎雄、劉若英、楊貴媚、趙文瑄、金素梅、周迅、黃磊、伊能靜)等人交往的真實故事;另一則由資深記者李令儀執筆,敘述徐立功的電影生涯,從一個愛電影的孩子、念哲學的大學生,到擔任電影圖書館首任館長、中影總經理,直至自行創業「縱橫影視」,在每一個人生轉彎處,電影是他不變的摯愛。

  這是徐立功個人的小傳、也可說是一本有深度,兼具娛樂性、有人物也有事件的台灣現代電影發展小史。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讓我們再愛一次】支持一下國片吧!

2008年5月28日 下午 02:20 by 青小鳥

布雷克布雷克~~

小囧人在6月14日有聚餐喔

請問你有沒有興趣來參加呢?

如果有興趣的話

請寫信給我喔(點青小鳥就可以嚕)

# 進入單身的夢遊世界

2008年12月2日 上午 09:24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今年繼參加 張震嶽的演唱會 後,接著再參與劉若英的夢遊演唱會,感覺有點過的太過於放鬆,但生活不就是這樣嗎?那麼堅持在堅持什麼呢?該放手的就放,喜歡的要有勇氣去追求,遲疑並不會帶來什麼轉變,選擇聽演唱會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