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荷頓奇遇記】履行承諾的可貴

Posted 星期五, 三月 28 2008 21:25 作者 黑熊

再次有機會拿到特映會的票,才有機會在上映前先來聞香一下,之前就看過預告片,感覺這隻大象的故事應該是蠻有趣的!而觀看後證實確實如此,除了由有趣以外,也有很多深入的層面引人思想,如果當作一個趣味卡通以外,可能會錯過許多的內涵,我試著從我觀察到的地方做個分享。

對於事物的觀察

我們的生活周邊,有很多我們平常忽略的東西,似乎我們沒有充分的時間去觀察,更不會注意到那微小的聲響,而荷頓在生活玩樂當中,竟然被小小的聲響所吸引到,而發現到這個世界上竟然有如此渺小的境界,而這樣呈現的世界,讓我想到以前MIB 2的電影,當時置物櫃中也有一個小世界,而我們生存的空間也是一個小世界,在我們世界中看起來很大,但從更大的世界來看,我們也不過是相當的渺小。

世界存在我們認知的層面,如果用顯微鏡去看世界,又會發現世界的另外一種面貌,是否我們能多留心,多觀察,那在我們看是平常的世界中,也會發現許多不一樣的景觀。

小世界中的大人物

故事進行的相當有趣,讓大世界中的大象遇上了小世界中的鎮長,正好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而鎮長幾乎就是一粒灰塵的統治者,看似偉大的人,卻無法掌握呼呼鎮的命運,這是就真的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也可以說天外有象,小世界的大人物,只能寄託一個他無法理解的大象,這時身為一個領導者,到底要做怎樣的判斷呢?確實考驗者鎮長的處便能力。

而鎮長有九十六個女孩,還有一個男孩,當然他每天聆聽每個小孩,但最看重的還是唯一的男孩,因為他會是這個鎮長的繼承人,然而這樣給予的壓力,卻讓小孩無法承受,而我們做大人真的就該逼小孩走自己的路嗎?這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孩子有他的天賦與專長,或許我們需要的不是要求他,而是應該花時間去發掘他!

過當的保護孩子

這裡有產生了一個新的家庭問題,除了剛剛鎮長對於小孩的過度期望以外,袋鼠媽媽卻是過渡保護,使得小孩沒有同儕生活,只能在媽媽的袋子中過日子,對於一切新鮮事物中感到好奇,但卻被母親限制不能去接觸。

孩子的內心世界被如此壓抑,對孩子的成長並不是一個好現象,而為人父母如果把自己的知識高舉,那麼錯誤的知識,也將會深深影想孩子,不過身為父母也必須要認清,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需要去獨立面對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孩子能永遠在父母的庇蔭下成長,當失去庇蔭之後呢?可曾想過孩子的發展呢?孩子的處事能力呢?

群眾其實是盲目的

而不論大的叢林世界,還是渺小的灰塵世界,都上演的同樣的戲碼,那就是政治中的民粹運動,在呼呼鎮中,議長鼓吹人民要盡情享樂,不要去理會鎮長的危言聳聽,似乎人民就盲目的輕鬆快樂去了!

叢林世界也是如此,袋鼠媽媽為了自己的信念,鼓吹叢林中的動物們來逼迫荷頓,就這樣,動物們在沒有認清事實前,就跟著騷動起來,一起同仇敵慨的要指責荷頓的不是,看來為了滿足袋鼠媽媽的理念,就必須這樣大費周章嗎?

群眾不應該是盲目,也不應該跟隨著這樣鼓吹人物前行,選舉剛過,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完雙方的政見,並且去考證每個事件的真相呢?我們要做正確的判斷,不要在盲目的跟從了。

忠誠的重要性

承諾的可貴透過荷頓來呈現,荷頓說大象是最忠誠的動物,因此只要答應的承諾就一定會完成,而這也帶領著荷頓經歷過每一次的危險,遇到老鷹的攻擊,吊橋的驚險,經歷了無數的困難,只是因為答應要幫助呼呼鎮找到一個安穩的地方。

而現在人對於承諾似乎也越來越輕看,似乎在唯利是圖的環境中,看顯得出荷頓的獨特,並不是為了任何自己的利益,只是因為答應了別人,就已經要履行承諾,就算越到了困難,遭到了危害,依然能堅持到最後,這就變成我們需要學習的態度,並不是凡事只為自己好,而是當有人有需要幫助,承諾給予幫助時,就一定要說到做到。

說完了這些,在鏡頭從漸漸的zoom out 從地球到星宿讓我想起聖經中的詩篇

詩篇八篇
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其實我們人能算什麼呢?有什麼條件能自我中心的存活,豈不知我們之外仍有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然到我們就不需要去感恩嗎?呼呼鎮的人懂得感恩荷頓,那我們呢?

荷頓奇遇記 Horton Hears A Who

上映日期:2008-03-28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Jimmy Hayward、Steve Martino
演  員:(配音)金凱瑞(Jim Carrey)、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塞斯羅根(Seth Rogen)、
發行公司:福斯
出  品  國:USA
出  品:Blue Sky Studios
語  言:English

預告片:觀看

相關商品:原文小說英文有聲書塗鴉書+小小顏料盤+筆刷著色本+短蠟筆貼紙書(可重複黏貼)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個名為「荷頓」的可愛小象,在苜蓿花上一粒小灰塵中,聽到「幾乎聽不到」的求救聲,荷頓相信小灰塵中有生命存在,他攜帶著這粒小灰塵四處尋找救援,其他動物都認為荷頓八成患了幻想症!

無畏於大家的冷嘲熱諷與重重阻礙,荷頓決定幫助活在小灰塵粒中的人...荷頓帶著這朵粉紅色小花,和花上並不美麗的小塵埃,展開一場冒險。這份觸不到的信任,讓荷頓和灰塵世界的主人以行動度過危險,也讓兩個世界對宇宙生命徹底改觀。

本片改編自蘇斯博士的同名圖文書,從1954初版迄今,首度搬上大銀幕。原著超過2億本,發行15種不同語言譯本。風行半個世紀以來,Horton系列一直都是蘇斯博士所有作品中最受歡迎的排行榜暢銷書。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荷頓奇遇記】履行承諾的可貴

2008年4月3日 上午 11:06 by windstar

文章不錯

可是錯別字太多...

政見--變 證件

過度--變 過渡

有點讓人剛看時霧煞煞說........

# re: 【荷頓奇遇記】履行承諾的可貴

2008年4月3日 下午 01:50 by 黑熊

謝謝你的糾正~~我已經更改了以上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