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祕密花園 - 一起栽種出幸福的花園

Posted 星期一, 八月 15 2011 21:20 作者 黑熊

好一陣子沒接觸如果兒童劇團的音樂劇,上一次是在2008年看的【小花】,轉眼間已過了三年了,才又有機會去觀看;沒能看兒童劇是因為找不到人一起去,如果一個人去,四處都是家庭成員,這樣落單的感覺也不是滋味,因此就沒有再看其他劇到現在。

能有機會遇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同伴,並且願意看兒童劇,才讓我有能在去看如果兒童劇團的音樂劇,隨即上網查了近期如果兒童劇團的戲劇,查到了第十五口大戲【祕密花園】,但因為離上演時間很接近,好的位置的票也都賣光,只能坐在遙遠的地方看戲了。

一段回憶的插曲

這部戲的名字為【祕密花園】時,讓我想起七年前寫過一篇同名文章【祕密花園】,當時寫這篇文章是告白被拒的時候,內心轉變的歷程,告白或許就像將一把鑰匙交在喜歡的人手中,看她是選擇打開進入這個花園,還是選擇離開。

祕密花園有時候很兩極化,充滿生氣的花園,還是枯萎的花園呢?令人摸不透,也無法推敲,或許生氣蓬勃的花園不開放,似乎也不會有人能進去,即使有鑰匙的人不願意開啟,那也只是過客,最終我選擇了自己敞開,歡迎大家來認識這個花園。

有許多的過往的回憶,正是花園裡的花草樹木,同伴選擇了一個好日子,這天是八月十四日,正是我曾經想把鑰匙交給的對象生日,有些時候在朋友的身上喚起了過往的倩影,經過這些年的轉變,記憶依然是清晰的;或許我需要選擇改變,不在只依舊往例傳簡訊祝福,這次就打電話問候與祝福她生日快樂。

雖然一切都過去了,但如果放不開,又怎麼會有新的轉變呢?看過戲的朋友說看完會很幸福,我想幸福的開端是願意改變,過往的該捨就捨,該放也就放,解開一個擔子,才能帶著一顆輕鬆的心情,與朋友一同探索如果的【祕密花園】。

一起來栽種祕密花園

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在不同的經歷之下,有著自己隱藏的秘密,或是不願意對外說出事情,那是一種沉重的負擔,故事中的每個人,都帶著不同過往回憶,故事的開始是沉重的。

因為父母忙碌的關係小莉缺乏親情,但又過著受寵如公主般的生活,直到一天地震發生後,變成了一無所有需要寄人籬下孤兒;小莉的姨丈失去了所愛,內心有著深處的傷痛,小凱出身就被保護到與外界隔離,班爺爺想要找回過往花園的回憶;故事中的每個人都背著深沉的心情。

祕密花園因著被遺忘、被封鎖,而花草枯萎、攀藤叢生,一片荒涼的景致,象徵每個人心中的無力與無助,夜間唱著思念的歌,淒涼的度過每一天,人們的心靈需要療傷,該如何內心被醫治,傷痛被撫平呢?

小莉的轉變從認識僕人瑪莎開始,學習自己的獨立,學習開朗的面對,因著小莉的轉變,周邊的人們相互受到影響,當祕密花園的鑰匙出現,帶來的是一同探索那未知的領域。

解開著每個人心中的枷鎖,祕密花園並不是一個人獨有,而是需要不同的夥伴,一起栽種、一起照料,有著敞開的心胸,也才會有希望的降臨。

獲得那幸福的時刻

祕密花園的恢復,內心也漸漸被恢復,在姨丈出門之際,祕密花園正開始了無限的生機,小莉有了一群彼此關心的朋友,小凱不再閉鎖在房間中,老班又可以回到秘密花園中照料花朵,梅太太不再是嚴厲的管家,轉變就這樣開展。

直到姨丈回來的轉瞬間,有如暴風雨的來襲,讓歡愉的氣息變回了沉重,祕密花園有著姨丈最深的回憶和最深的傷痛,那是一扇不願被開啟的門,但卻被無情地展開,回憶中的花園,全然變了個樣子。

或許逃避回憶是一個選項,這是你們的花園,不再是我的,然而小莉訴說的故事,訴說的一草一木,其實都是一個美好的回憶,當姨丈從你們的花園,轉變成我們的花園的瞬間,那就是幸福的降臨。

我的幸福呢?

是否我也渴望著幸福降臨的那一刻呢?答案會是肯定!祕密花園不是一個人獨享,而是需要與周邊的人恩想,期待我也能找到幸福的那一刻。

我相信神的美意總是在其中,帶著我們經歷不同時刻的轉變,我知道:

哥林多後書五章17-18節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和好,與人與神的關係和好,讓我們在這花園中有著不同的職分,一起經歷那幸福的每一刻,不再憂傷不再害怕!

延伸閱讀:評如果兒童劇團《秘密花園》

 

如果兒童劇團第十五口大戲祕密花園

演出單位:如果兒童劇團

指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如果兒童劇團】最風靡的歌舞劇

四年來第三度重演
2011年夏天
帶孩子一同走入秘密花園
感受當初觸動您心弦的童詩情懷

故事介紹:

小莉從小嬌生慣養,遭逢意外失去父母後,來到姨丈家生活。
姨丈家,有個凶巴巴的管家、沒有笑容的姨丈,以及坐在輪椅上沒有元氣的表弟。一開始,小莉一點也不喜歡姨丈家,但她自從認識了新朋友──女僕瑪莎、園丁爺爺、小六後,開始有了笑容。
有一天,一次神奇的經歷,他們踏入了姨丈封鎖十年的祕密花園……最後,這個祕密花園讓她們結合起來,重新對生命燃起希望,也因祕密花園的神奇力量,勇敢地再次面對人生!

堅強的卡司陣容:

導演/徐琬瑩
金曲獎創作才女/許哲珮(Peggy)
劇場優質實力演員/凱爾
劇場廣告雙棲新秀/廖梨伶

觀眾心中最經典的【如果】歌舞劇!
劇場藝術工作者╱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沈斻老師:
《祕密花園》場景變換的流暢度是我在國內首次見到的,絕對有百老匯的水準,這不但劃下國內兒童劇場的新紀元,也絕對是國內舞台設計界的創新。
《祕密花園》在台灣的兒童劇場界有某種里程碑的意義,每個藝術部門水準的整齊、製作的精緻度,恐怕讓國內其他劇團自嘆弗如。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