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回到17歲 - 認真面對自己的角色

Posted 星期五, 五月 08 2009 22:00 作者 黑熊

回到過去一直是很多人的夢想,畢竟過去有許多的輝煌,也有著許多的遺憾,而電影也曾拍過【扭轉奇蹟】類型的電影,回到過去輝煌的光陰,而對於親子關係的電影,猶如【辣媽辣妹】這般角色互換的電影,體認兒女與父母之間生活的差異。

有別於前兩種類型的劇情,則是讓麥可便成年輕,重新去感受年輕時的體驗,從朋友的關係去認識兒女,從旁觀者的角色去感受妻子的想法,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父親與丈夫的角色,雖然看是有點生硬的議題,但是在電影眾多的笑點中,從詼諧的感受去重新體認男人的責任與逃避。

中年危機似乎在這次金融風暴更佳的顯著,夫妻關係失和,而必須面臨離婚的關卡,親子關系的疏遠,最後事業上受到沉重的打擊,種種的挫折接種而來,面對這些壓力與困境,需要的調適並不是想像中這樣的簡單。

前陣子電視劇的【老王同學會】三個大男生面對這樣的環境下,選擇了騎自行車出遊,在旅程中找尋到生命的價值,另一部電影【荒野大飆客】,四個中年人一同騎著重型機車在外兜風,雖然說是一種逃避的開端,但也是找到真我的旅程。

麥克在面對中年危機後,回到了學校,尋找著過往的光榮,期盼能在過去的光榮中能再次選擇,就這樣奇幻的經歷在此處展開。

遇見了奇幻的老人後,麥可回到十七歲年紀,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除了嚇到了當事者,另一個問題就是要如何解決生活問題。

好在麥克一直支持的朋友,在一陣子爆笑的劇情中,接受麥克的現狀,同時也協助解決它所必須要面臨的問題,一個不是回到從前,而是還老返童的劇情,也就這樣展開了。

重反高校的生活,讓麥克從同學的角度,看見了兒女在學校面對的問題,從父母的角色中,觀看兒女是有很多的盲點,我們會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兒女身上,會用年輕的印象去管教兒女,然而時代總是不斷的轉變,每個時期所面對的問題,都無法用經驗法則去談論。

不太可能能有這樣的經驗去陪伴兒女,這種事情也只有在電影中小說中發生,回到現實的層面時,是否真的能用心去觀察,用心去傾聽,這是親子關係中很重要的課題。

或許就是麥克過去自我中心的認知,兒女在他心中是另一個形象,面對到真實的問題後,才開始認知去思考父親這樣的角色。

整部影片中關鍵的笑點,奈德跟女校長之間的追求過程,讓生硬的主題添增了不少笑點,而劇照中的用餐畫面,也正是讓整個劇情中的爆點,讓人留下印象深刻的交往過程。

一個富裕的宅男遇上了女強人的校長,竟然差出的火花點,竟然會是哪種擁有共同興趣,能共同享樂人生的伴侶。

丈夫的角色,也正是影片中另一個談論的議題,對於麥克而言高中畢業後就放棄了一切,決定為史嘉麗負責,但看是負責的角色,到最後卻是一個兩人關係的癥結點。

麥克到底有沒有盡到一個丈夫的角色,在這段從第三者的角色中,發現到過去只是拿自己失敗當藉口,而不斷的讓史嘉麗受到折磨;當我們在抱怨的時候,是否也能先放下自己的偏見,而去認真思考到底為對方作了什麼呢?

回到現實的角色,我們必須要清楚我們不能寄望一個不存在著期待中,回到過去,變回年輕,甚至是下輩子,這些都只會成為我們的面對人生的藉口,我們必須要活在當下,認真面對自己的角色,盡到角色的責任。

聖經中教導我們:

歌羅西書三章18-24節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他們。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回到17歲 17 Again

上映日期:2009-04-30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玩酷子弟】伯爾史緹爾
演  員:【歌舞青春】柴克艾弗隆、【殺手不眨眼】馬修派瑞、【G型神探】蜜雪兒雀柏格
發行公司:龍祥
出  品  國:USA
出  品:Offspring Entertainment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介紹:

十七歲的麥克歐唐納(柴克艾佛朗飾)是校園最受歡迎的人物,也是個運動健將,眼見高中生涯即將結束,他決定放棄球員生涯,專心往升學之路前進,以換取文憑與穩定的生活,與高中女友史嘉莉共同開創未來。

二十年後,麥克(馬修派瑞飾)發現人生不如他所想像的美好,妻子史嘉莉(樂絲莉蔓飾)離他而去,自己與好友尼德(湯瑪斯雷恩飾)同住,女兒瑪姬(蜜雪兒雀柏格飾)與兒子亞力克斯(Sterling Knight飾)則是日漸疏離。

感嘆十七歲時光如此美好的他,在一覺醒來後變回十七歲,他偽裝為尼德的兒子到亞力克斯的高中就讀,在他重溫高中生涯與喜愛的運動員生活之際,麥克(柴克艾佛朗飾)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兒女,當他最終醒悟到自己一直感到懊惱的人生與婚姻的意義,以及對妻子史嘉莉的愛,他要如何變回自己?!

青春偶像柴克艾弗隆在飾演重回17歲的麥克歐唐諾時,最大的困難就是他要去揣摩中年男子的想法,於是他不時地和馬修派瑞溝通,藉此彌補這個代溝,也製造了最大的笑點,那就是青少年的外表底下藏著一個中年靈魂。雖然兩人並沒有直接的對手戲,也沒有在同一場戲中同時出現過,但是艾弗隆和派瑞卻培養出深厚的友誼和良好的默契。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