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赤壁:決戰天下 - 戰場上只有輸沒有贏

Posted 星期日, 五月 03 2009 9:29 作者 黑熊

在電影院看過了【赤壁】上集後,就沒有打算去電影院看下集了,所以拖到現在才看下集,不過看了一些介紹以後,才了解上集的目的是在人物的鋪設,也因此才會有看是登場畫面的鏡頭。

決戰天下的戰爭畫面,也就少了這樣作做的感覺,而比較順暢的戰爭感,但對於許多人而言,對於這部電影與史實和三國演義中不同,產生了不少負面的言論,但竟然羅貫中可以用說書的方式論三國?難道電影就不能用新的故事和觀點去編寫出新的劇情嗎?

電影畢竟只是一種娛樂,如果太過於認真考察歷史的相符性,忽略的戲劇性,那拍紀錄片或是探索片會更加理想,何苦要看這部電影呢?竟然要看,就先撇棄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不然看電影會看的很不愉快。

 孔明的草船借箭的劇情,也正是與周瑜的戰場相爭的一個劇情,兩個人以人頭相互賭注,一個要在三天內拿下蔡冒張允的人頭,另一個人要取得十萬支箭;軍中無戲言,也正是能帶領戰場上克敵的關鍵之ㄧ。

不過這段劇情最有趣的是魯肅的反應,和草人兄的對話,讓緊張的氣氛中,帶著一些幽默存在,也是因為孔明和魯肅的兩人關係,變成了一個有趣的對話場景,也算是赤壁的相聲橋段了。

對於孫尚香的潛入敵營的工作,不知道是不是諸葛亮的計策呢?我在想鴿子是不是諸葛亮通信的方式。

這段間諜的工作,也成就了一個胖豬與飯桶的劇情,增添了許多的兩小無猜的關係,更有影評把這段寫成了三國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加「羅密歐與茱麗葉」,這也讓戰場上的無情,藉著兩人相遇與死別,讓人留下了許多的遺憾。

對於只會惹事的孫尚香,在哥哥眼中始終是個調皮蛋,然而國家興亡匹女有責的景況下,在地圖呈現的劇情中,讓哥哥孫權有了新的認知,留下著哥哥對妹妹的不捨的鏡頭。

英雄難過美人關,也就這樣的劇情,給了小喬有一個出色的角色,也讓小喬在戰爭中佔了關鍵性,如果不是這樣的拖延方式,或許火計就無法有如此的功效。

對於很多人說這樣的劇情太扯,可是呢?有可想過美人在眼前,大遍江山不要的人可多的是,這樣看來曹操也只不過是其中一人罷了。但又有許多人說既然如此,又何必要花時間喝茶,倒不如直接上了。

看來現在肉慾時代,似乎很多人少掉了內心的感受,對於真正喜歡疼惜的人,又怎麼會真的選擇霸王硬上弓呢?只有不愛的人才會如此行。

戰場上處處可見人間煉獄,雖然說如果人不願意認識神,將會被撇棄到硫磺火湖裡,接受無窮境的煉獄環境,但是這不是只有到末後才會發生的事情。

很多的戰爭場面,不就是不斷的描述戰爭的慘無人道,不需要等到末後,人的慾望與野心,就經常讓許多平白無辜的人捲入這樣萬劫不復的景況。

還記得飯桶只不過是為了能餬口飯吃,為了能免稅而上了戰場,戰場的無情,往往只是為著少數人的利益,但很遺憾人們撇棄了良知,而選擇了慾望,也就變成許多無法避免的戰爭,無辜的百姓也只能為了換取安定的生活,而不得不加入戰局。

最後赤壁之戰留下了什麼?周瑜最後對曹操說:「我們都輸了!」

確實戰場上不會有贏家,只是留下了許許多多的輸家,戰爭並不能帶來什麼輸贏,老百姓們輸了,有些事物失去了再也無法挽回,還是輸。

遍地的屍首,充滿著別離的淚水,抵抗了一個侵略,相對也喪失了許多,戰場只是一個滅絕人性的地方,也是一個令人矛盾的地方。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阻止戰爭,也無法制止人性的侵略,但希望著上主所賜的平安,能帶給每個戰場中不安穩心靈平安。

腓立比書四章6-7節
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延伸閱讀:【赤壁】做作令我歡欣

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

上映日期:2009-01-15
類  型:劇情、動作、戰爭、歷史/傳記
片  長:2時22分
導  演:【英雄本色】吳宇森
演  員:【色戒】梁朝偉、【如果愛】金城武、【霸王別姬】張豐毅、【詭絲】張震、【藍宇】胡軍、【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少林足球】趙薇
發行公司:中環
出  品  國:China
出  品:Avex Entertainment
語  言:Mandarin

相關商品:赤壁:決戰天下雙碟精裝版 DVD電影原聲帶 / 赤壁II 決戰天下赤壁側寫赤壁:電影美術筆記赤壁電影寫真赤壁

劇情介紹:

無以數計的戰爭、從智取到力敵、從陸地到海上的戰鬥,慘烈悲壯,而最終的戰爭就是那一決生死的赤壁之戰!

在【赤壁:決戰天下】中將有更多令人嘆為觀止的大場面,小喬身負重任夜探曹營的精采戲碼都將在本集現身,此外,觀眾們所熟悉的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天燈傳軍情以及火燒連環船等精采橋段也千呼萬喚始出來!

孔明和周瑜之間的巧妙鬥智以及眾人物之間的謀略對戰也將為第二集帶來更多的高潮,且看吳宇森導演和眾多亞洲明星們將如何詮釋這千古不滅的背水一戰「赤壁之戰」!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