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慢食,在義大利 - 吃是一種生活形態

Posted 星期四, 十二月 11 2008 21:59 作者 黑熊

這是我接觸慢食運動的第一本書籍,同時也讓我明白我在追求什麼食物,或許有些人知道跟我吃東西有時候很累,有時候又很隨便,而特別是當我自己一個人時,我可以在外面四處找食物,花了兩三個小時,最後什麼也沒吃又走回家。

不過這樣的形容跟我的身材又不相同,不過這也卻是一個是時的呈現,而為這樣的抉擇在於我不想吃無聊的食物,也或著可以說一個人無趣的吃東西,而其中的本質又有一點與慢食運動有點相似。

從台灣的慢食協會中有以下介紹:

什麼是慢食會(Slow Food)?

慢食會(Slow Food)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協會

為了回應速食店的標準化作業所帶來的影響及快速生活的狂熱步調,慢食協會成立於1986年.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包括132個國家已經有超過85,000多個慢食會會員.慢食會分會(稱之為Convivia)已有800多個分會分佈全球,各分會就像是當地活動的集中點,並為會員們組織各種慢食主張的活動。

更多說明請至:http://www.slowfood.com.tw/SF-2006-NEW/sf-dm.htm

而書中卻灌輸我們一個觀念:「慢時不是慢慢吃;慢食不是速食的相反詞,慢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或許作者本身並不期望慢食用來對抗速食文化的一種活動,而是能在飲食生活中擁有更多元的元素,在書中所經歷的每一個過程,談論的雖然強調食物原始美味外,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飯桌上的互動,對於食物的栽種生產的感動,每一個過程中的經歷。

也或許因為繁忙的社會,時間壓力的緊張,讓我們學會了囫圇吞棗的飲食態度,而忽略了除了吃飽以外更重要的關係,也或著人際關係的變化,讓我們不習慣與人共桌吃飯,也或著是家庭關係不好,想草草的吃飽趕快離開,漸漸的我們留時了華人的飯桌文化,而讓我們形同機械一般,加滿了油趕快上路,不願意多停留一刻。

雖然聖經上說:太6: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然而我擔憂的並不是吃的本身,而是吃的樂趣,我覺得食物的單一性會變得越來越無趣,因此我喜歡嘗試不同食物,不同的料理方式,我常常會去吃新開的店面,當然也會經常和朋友們一起用餐,一個人吃的樂趣就是要吃出不同的味道,一群人吃的樂趣,就是餐桌上的彼此互動。

還記得先前把一個男生拖下廚,不知道他是否有感受到下廚的樂趣呢?還有一家人吃飯的感覺,特別自己從食物的料理開始,然後送到飯桌上,一家人和樂吃著餐點,那是一種幸福,而自己的料理被吃光光,那更是一種滿足,相信那種感覺一定比一夥人到外面吃有意義。

對我而言,慢食是一種生活態度,與作者想法是一樣的,對食物的尊重,對人的互動,所以好好的感受吃喝的過程,而不要只是為了飽足而吃,要為著感恩而吃,為著生活而吃。

延伸閱讀:
台灣慢食協會

慢食,在義大利 SLOW FOOD NA JINSEI!

‧作者:島村菜津

‧譯者: 陳美枝

‧出版/發行:天下遠見出版

‧出版日:  2008.06.30

 ‧購買資訊:慢食,在義大利

‧簡介:

慢食不是慢慢吃;慢食不是速食的相反詞,
慢食,是一種生活態度。

在創造了慢食的義大利--

每一個人都能在咖啡館裡,找到自己專屬的咖啡,

因為他們瞭解,在食物的多樣化裡,孕育了個人的獨特性。

有大學教授每天開三十分鐘的車回家,和家人共享午餐,

因為他們深知,餐桌,不只是填飽肚子的地方,還是維繫情感的聖殿。

有一群人在森林中尋找香草、花長時間製作乳酪,因為他們體會到,培育美味必須投下的時間,也能讓人在其中得到力量。

有釀酒人放棄大量生產,合力鑽研每個細節,

因為他們相信,在大自然的恩賜中,藏有每個地方的自豪。

拜訪過這些製作慢食、實踐慢食生活的人,

你發現的,將不只是「慢食」的真正精神,還有,另一種生活的可能。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慢食,在義大利】吃是一種生活形態

2008年12月14日 下午 11:56 by 貓熊

總於承認自己是一個在外面四處找食物,

需要花了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及很挑食的人喔!

所以不要在當我們在外面尋覓食物時,

在怪我找了一兩小時還找不到東西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