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光城市 - 回到軌道找尋希望

Posted 星期日, 十月 19 2008 1:15 作者 黑熊

微光城市一個改編至小說的電影,看了電影後反而想去搞清楚小說在描述著什麼,因為電影的短暫變成很多劇情的鋪陳不夠深刻。似乎意猶未盡的感受,整個故事有著人類自食其果的代價,必須要離開地表進入地底生活,而人的貪婪也讓短短的兩百年間產生了政變,甚至讓希望不再流傳下去。

會選擇這部電影主要在於本月找不到華語片,唯一有的兩部片子,在短短的兩個禮拜被下檔,而漫長的海角七號似乎還在無止盡的延長檔期,而同事推薦我去看這部電影,也就在沒有任何可選擇的情況下,選擇了一部外語片,不過這部片子有許多可以探討的劇情。

微光城市的政治似乎呈現人性的醜陋,如果沒有記錯大概在第七任的市長就被人篡位,然後重此斷絕了回到地上的希望,而政治人物則開始不是為了服務群眾,只是為了自己的享樂與滿足度日。

政治的本意:政就是眾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便稱為「政治」。

然而染上了人的醜陋的心態後,政治就變質了,管理眾人的資源成就自我滿足,似乎人的心沒有神,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存在,人以自我為忠心的景況下,並不會存在一個理想政治。

突破禁忌而尋找希望,莉娜和哈洛因著盒子的秘密而開始尋找解答,似乎在這瀕臨垂危的微光城市,如果沒有找到新的出路只能走向滅亡,一個工程師所設計的兩百年的城市,大概存放的資源也已漸漸耗盡,從小說簡介看到微光城市已經進入了241年,也就是超過了保存期限,而開始進入凋零,也難怪下水道的管線沒有存量,儲存食物的倉庫也快要空了,哈洛目睹這一切的僅況,也看見發電機也無法修復,面對喪失這凋零的城市,似乎要找到一個新的解答。

莉娜因為祖母的關係,找到了工程師留下來的箱子,箱子內記載離開城市的方式,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失去傳承的箱子,但這卻是唯一的希望,那又要如何去面對呢?這種眼前一片絕望,但唯一的希望卻不符合我們的常理,那應該要如何去做抉擇?這在我們人生的關卡中,也是經常考驗我們的議題。

父子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沒事喜歡搞神秘的父親,經常做一些無法理解的事情,當哈洛分配日後收到的禮物,也沒有說明是什麼?或許這就是父子之間的默契,而也陰著父親為完成的挑戰,哈洛接續了去做。

當哈洛證明了一切的時候,石頭落到他父親的手中,似乎在傳達著一種親情的關係,而也為著劇情脈絡由下了後續的故事,哈洛的父親要如何說服城市的居民,城市的居民又會如何離開呢?

當在這一切絕望中,找到了唯一的解答,一個古老的內容,傳達著唯一的出口,這是這城市所必須要面對的命運,如果不願意去尋找,那永遠也不會有答案出來。

莉娜努力拼湊出完整的書信,試圖解開一切的迷團,不知道當你我遇到人生的困境的時候,是否會去尋找人生的解答呢?

在整個城市與莉娜和哈洛為敵的時候,他們勇於選擇了追尋脫困的道路,雖然面對掌權者的攔阻,但尋找生命的出路,似乎不容許這些攔阻的干預,如果是你我?為因為找到唯一的生命之道,而排除一切阻擾,勇敢的去追尋呢?

生命的本質有時候就是這麼的奧秘,我們經常會是著去找到一個我們可以接受的解答,而無法輕易的接受這一切,而這樣的心態不能帶給我們找尋到出路,只是把我們囚禁在一個即將滅亡的世界中。

這個世界我們之道是走向滅亡,我們尋找著更腫解脫之道,談論著環保、談論著因果關係,透過各種的科學方法想要阻止滅亡的到來,然而早在恆古一切,這個生命的道路已經預備好了,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也不是什麼深奧的思想,更不是一個困難的任務。

要的只是選擇相信這樣的安排,並且接受這一切,就可以離開這樣的困境,雖然追尋的過程會讓我們有挫折,甚至抵達終點前的質疑,但最後希望的光明就會出現在我們當中。

如果願意一同去找到這個解答,那請你一同來尋找【希望】,在希望中與希望相遇。

劇照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cen90970411

微光城市 CITY OF EMBER

上映日期:2008-10-17
類  型:冒險、劇情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吉爾基能
演  員:【特務行不行】比爾墨瑞、【世界大戰】提姆羅賓斯、【贖罪】莎柔絲羅南、【搖滾雙子星】哈利崔德威
發行公司:龍祥
出  品  國:USA
出  品:Playtone
語  言:English

預  告  片:觀看

相關商品:微光電影小說The City of Ember原文小說

劇情介紹:

“我們感謝你,我們歡迎你,我們祝你好運 ─微光城市創造者”

「我們宣誓永遠效忠於我們的偉大城市,以及創造它的智者。

我們要向慎選地點的建築師,致上最深的感激。

我們倚著川流不息的大河繁衍生息,感謝市中心搏動的發電機,無窮的力量就像顆巨大的心臟。

於是我們努力工作、創造、奉獻,我們各自都是一座燈塔。

在微光之外,四面八方都是永恆的黑暗。

我們的微光是黑暗世界中,唯一的光源。」 ─微光城市 市民誓詞

幾個世代以來,微光城市的居民,在地底的光線中繁衍生息。這個地底世界是人類的末日避難所,由巨大的發電機在驅動著,可以維持兩百年之久。現在,微光城市要落入黑暗中,因為發電機發生了故障,能源即將消耗殆盡,光明開始閃爍和黯淡。

微光城市的學生們愈來愈擔心城市的未來,但他們還是要面對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所有的學生在12歲畢業那天都要接受「分配日」的必經考驗,在這一天市長會親自站在畢業生的面前,讓他們抽籤決定自己要在社會中的哪個領域工作。莉娜拼命地祈求自己可以抽到信使,結果被分配到打死她也不想去的地下水道區,也就是城市底下的管道系統。她的同學哈洛,則是一心只想去看守發電機,抽出被分配到信使工作時,他驚慌失措了!

地下水道雖不是發電機,但是也滿接近了,於是哈洛要求莉娜和他交換分配到的任務。她既興奮又感激,迫不及待地想和他交換工作,於是產生了意外的一段友誼,在開花結果之後,即將改變微光城市所有居民的命運。

莉娜欣然接受了信使的工作,來回穿梭在整個微光城市,遞送重要的任務給更重要的人,包括市長本人在內。回到家裡,她要照顧年邁又健忘的母親,還有她年幼的妹妹波琵。當他們家中的衣櫥裡意外發現一個大金屬箱時,莉娜的祖母欣喜若狂,她堅信箱子裡的東西非常重要,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是為什麼?

莉娜好不容易撬開了鎖,在箱子裡找到了幾張用密碼寫成的紙條。她看不懂這上面寫的是什麼意思,不過她知道這些文件很重要,於是請來哈洛幫忙解讀出這些密碼的涵義。

城市裡愈來愈常停電了,莉娜和哈洛發現箱子裡的秘密,可能就是拯救城市和其他居民的希望。現在他們要和時間賽跑,透過有限的線索,對付貪污腐敗的政客和不好惹的人物;他們沒有退路,只能破釜沈舟地往前行,才能讓微光城市重獲光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