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把愛找回來 - 音樂聯繫著彼此

Posted 星期六, 一月 26 2008 9:54 作者 黑熊

再看過兩部劇情比較哀傷的【投名狀】、【贖罪】之後,有了生死與共,猜忌與背叛,一直到了無法挽回的錯誤之後,總是想要找一點盼望,總不能一年的開始就在絕望中度過,因此選擇了這部片子,果真找到了愛與盼望,在絕望的環境中,伊凡堅持著他的盼望透過音樂找尋父母,果真帶來的是溫馨的結局。

開宗明義就說:「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最謙卑的禮物,音樂是世上所有事物最美麗的連結,即使是連結到最遙遠的星球。」這讓我想起【快樂頌】的描述:「音樂是上帝的語言,音樂家是最接近上帝的人,我們聽見祂的聲音,我們讀祂的唇。」

音樂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寬廣,而伊凡也是如此的孩子,聽見了一般人聽不到的聲音,而這也是神賦予他的天賦,讓他能透過這樣的才能找尋到失散的父母,而演奏出愛的音樂,讓父母能找尋到他。

 

伊凡的出生,也是一個一夜的愛戀的結果,搖滾歌手路易斯和大提琴家萊拉,在一場聚會中為了逃避人群而相遇,在一個找尋到彼此的感受而相愛,音樂找尋到他們,而伊凡也是在如此的際遇中所孕育而出。

一夜情的代價是如此的大,我知道很多人想要生小孩而生不出來,但是卻偏偏在這種相遇的巧合中,常常愛的結晶就因此而孕育,而現實的殘酷卻造成兩人的分離,為人父的人總是以自己的立場來為兒女找想,但卻萬萬沒有想到他們的關連式如此的深,除了拆散了兩人的愛戀,更拆散了親子之間的關聯。

不過年輕人的愛情,也不應該如此的衝動,相遇的巧合以及生命的相隨,都是必須要經的起考驗,別讓愛只是一時的相遇而終結,而是要讓愛在彼此之間,周圍環境都受到影響。

伊凡的啟蒙則是遇上了街頭藝人威瑟而開始,對於一個沒有接觸過樂器的伊凡,這個開始讓他找到了演釋音樂工具,讓他能將所聽到的音樂成現出來,讓周邊的人能感受到,但因為威瑟想利用伊凡的才能來獲利,相對的也造成伊凡尋找父母的阻礙。

威瑟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這點其實無從衡量,他收留了一堆流浪兒,給他們居住的環境,教導他們謀生的能力,只能說他是對社會環境中不滿,而用另一種方式表達,遺憾的是他啟蒙了伊凡,但卻因為利益的緣故剝奪了他的才能。

再一次警察取締威瑟的居所後,伊凡遭遇四散逃跑後,來到了教會,在詩班的練習聲中,被小女孩的歌聲所吸引,而產生了新的際遇,而這場的相遇在牧師的協助下,進入了音樂學院接受指導。

而伊凡的才幹在教授們指導之下,而創作出一個交響樂譜,這時相較於孤兒院的環境的壓抑下,差點抹煞了一個孩子的才幹,是否我們能有多點能力,去幫助壓抑下的孩子們,讓孩子們能發揮所長呢?

教會是否也能成為流離失所的孩子們的幫助呢?對於這樣莫名其妙闖入的孩子,能否給予適當的關懷與幫助呢?教會在此時成了流浪兒的助力,並帶領他進入更深沈的領域中。

在街頭演奏時音樂吸引了路易斯,而在音樂的交流中,父子的關係在無形之中,看見彼此的喜悅,雖然尚未認出彼此,而路易斯也未知自己有了孩子,在這樣的相遇中,帶著希望卻也帶著一種落寞。

而母親萊拉也在父親病危之後得知孩子並沒有死,而是被送出去收養,這讓萊拉從新燃起了希望,而重新登上音樂的舞台上,三人之間被音樂維繫著,音樂發覺了他們,也帶領著他們!

末了,正如一般家庭溫馨片一般,三個人中於相逢了,路易斯找到了萊拉,萊拉找到了他的兒子伊凡,至於故事的後續,或許就不是那麼重要,因為美好的時刻停留,這樣是最美的結局,說結局是草率,還不如說恰到時間,後續的描述只是編織起一個幻夢,然而三人之間的關係才是摩擦的開始,卻也是彼此緊密的開端,字於童話故事中的結局就不需要多談論,然後要加上從此路易斯、萊拉和伊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生活可不是所想像中的這麼單存,故事告訴我們他們找到了彼此,這樣就夠了。

曲末,這樣的劇情讓我想到前陣子黑人主演的【奇妙的旅程】, 同樣描述著音樂與愛,雖然呈獻方式不同,但在音樂上都有相當程度的表現,在題材中呈獻:父母的分離、孩子的尋找、詩歌音樂的感動、親情的羈絆,都是值得細細回味思想與感受的劇情歷程。

劇照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photo/photo.cfm?action=photo&film_id=faen50426931

把愛找回來 AUGUST RUSH

上映日期:2008-01-18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克絲汀莎莉丹 (Kirstan Sheridan)
演  員:【愛情決勝點】強納森萊斯梅爾斯(Jonathan Rhys Meyers)、【不可能的任務三】、凱莉羅素(Keri Russell)、 【巧克力冒險工廠】佛瑞迪海默(Freddie Highmore)、 【戀愛糾察隊】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出  品:Southpaw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發行拳

相關商品:電影原聲帶 / 把愛找回來電影-把愛找回來單曲鋼琴譜

預  告  片:觀看

劇情簡介:

一個性格不羈又充滿魅力的愛爾蘭吉他手路易斯和美麗深情的大提琴手萊拉,兩人在一個狂歡的場合中相遇,他們情意相投,而發生了一夜情,但是因為成長的背景讓他們無法長相廝守,被迫分開後,萊拉卻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了。

由於萊拉的父親對她期望很高,所以他相當不滿女兒的脫序行為,在一次的爭執中,萊拉跑進雨中發生車禍,她以為自己失去了小孩,卻沒想到她父親卻偷偷將這個嬰兒送進了孤兒院,他就在孤兒院長大直到11歲。

一個對音樂、對於聲音充滿了幻想和感動的小孩伊凡,他身邊的風聲、草聲、鳥叫蟲鳴都是他變成他心中的樂章,雖然社工人員要幫他找一個寄養家庭,但是他心中卻一直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在某處找尋他,他們一定會一家團圓。於是他決定逃離孤兒院,來到紐約,而他的音樂天份,讓人無法遺忘也無法不注意到伊凡的存在……

最後他站上紐約中央公園的「春季演奏會」上,那裡有成千上萬的人聆聽他的演奏,而他也相信他的父母也會隨著音樂出現在他的面前……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把愛找回來】音樂聯繫著彼此

2008年1月26日 下午 12:15 by 阿娟

好想看阿.....

# re: 【把愛找回來】音樂聯繫著彼此

2008年1月27日 上午 12:03 by 小米

這部再看過劇情介紹後我也納入必看電影之一

不過我再還為看過這部電影前

我都不會想去看別人的影評